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高芾的野史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些报纸都疯了吗?  

2007-06-20 13:11:00|  分类: 奇文共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上周还是上上周,中华读书报有一个整版,作者叫“景迅”,表示他很景仰大先生。整篇是批孔庆东的《正说鲁迅》的。一二三四五六七,列了好多条。

      看了之后的感觉是:这是来寻仇的吗?那种大批判的语调,那种分析归纳的模式,那种一棍子打死的姿态,分明是有背景的。

      孔庆东讲的鲁迅,我一向不赞成。所谓根据讲堂录音整理,更是靠不住。“管他冬夏与春秋”就是一例,孔庆东那么喜欢填古诗词,稍微过一下脑子,就会知道“冬”与“泛中流”不叶韵,“秋”才是。但人不能每时每刻都将所有事过脑子,讲课时错,可恕。这顿板子,主要应该打在责任编辑身上。

      可是,说鲁迅参加科举考试是“天方夜谭”,这就暴露出了批判者的无知。只要读过知堂关于鲁迅的几本书,也不至于如斯露怯——也许这恰恰说明这位景迅,是一个只读鲁迅不读知堂的忠义之士。忠义之士这年头并不少,所以我无话可说。

      我比较奇怪读书报的编辑,作者无知狂妄,你也无知狂妄吗?这种东西给他一个整版?作为面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一份报纸,办成这个样子,羞煞人了。

      今天看到新京报上的京报讲堂,“学林点将录”,主讲人姓谢,河北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。似乎我还有过一面之缘。他讲的是中国的学术地图。

      似乎是想重新洗牌,再塑辉煌,反正两整版文章充斥着“被高估”“被低估”以及“鲁迅之后少见的”“少有的通才”“醇儒”一类的大词。而内容,我只能说:无学,且鄙。

新京报以前发过胡文辉兄的百年学林点将录,很有意思,确是一家之言。可惜见头不见身,估计是文辉兄写不动,他写不动,也不能让谢志浩这种人来凑数呀!

      新京报的文化版,我从来就不喜欢,从文化报道到专栏版,经常给人一种脑子进水的感觉。读书版虽然说过《野史记》的好话,但我仍然不喜欢他们的风格。

      上次他们报道说《莎姆雷特》首映时上座率不高,北京观众说“格调低俗”之类。那场我去看了,我看见的是座位坐得满满的(有没有赠票我就不知道了),谢幕时欢声雷动,掌声确实持续了十分钟以上(不是《十面埋伏》那种宣传)。是不是真的有人嫌其低俗我不知道,但我开怀大笑,巴掌都拍红了。还特意花15元买了一本画册,5元买了一张海报,对于我这么一个凑够一元整的就不舍得破的人,这是多么高的敬意。

      所以我看了报道很生气,因为我在场,我的感受完全没有被反映出来。反过来,如果我不在场呢?我会不会相信这篇报道,就此放过这样一部很精彩的作品?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